感謝 DIGITIMES 專訪 II

/ 18 9 月, 2018/ Miko News

智慧醫療叫好不叫座? 永磐:產品須有可複製性!

導入智慧醫院、病房等系統設備應用,目前在台灣醫療院所間仍屬口號,在整體系統整合上還有努力空間;系統整合商永磐科技認為,台灣醫院必定具備相關發展的能力,但要達到應用快速普及,則會面臨落實上的困難。

永磐董事長兼總經理楊清文觀察智慧醫院、病房等概念推行多年,指出為何大多數的醫院的應用大多無法再精進?關鍵在於系統導入的成本。

楊清文進一步解釋,產品必須有可複製性方可讓整個醫療體系得以通用;因此對於提供相關產品廠商而言,應該要思考如何讓智慧醫療系統設備的價格有效地下降且優化,並進而讓應用得以大量複製於各個醫療院所內所應用。

現階段台灣醫院在智慧化的過程中,缺乏的是系統整合廠商介入其中,因為要如何有效地整合軟硬體系統設備,對於醫院而言相當困難。有部分廠商僅提供產品,但是不見得完全了解醫院內最需要的應用模式為何,無法切中應用的重點。

再者,對於這些廠商而言資訊與後送等偏附屬功能,但是對於醫院而言卻是重要的一環。此時若是加入系統整合的概念,那麼即可整合所有機制且進一步地優化功能。

楊清文認為,系統與設備間應該如何結合、串聯,方符合特定的應用情境;且當ICT的應用提升時,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便可有效地減少,這對於醫護人員與病患而言才是最好的智慧化模式。

此外,無論是「智慧」或是「智能」都是透過網路環境,搭配軟體、自動化的一個過程;而在科技環境中,除了整體解決方案的創新流程設計之外,網路與主機硬體環境等基礎建設建置,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倘若網路訊號不強,或是傳輸流量過大導致資料塞車,那麼也就智慧不起來了。

舉例來說,流程系統化的軟體就好比一位賽車手,而硬體環境就像是實體的跑車;雖然賽車手擁有超高超的開車技術,但是卻配給他一台牛車,那麼車手即便擁有高超技術也跑不動。因此,醫療院所若是想要有比較好的智慧流程的展示,硬體環境的汰換與更新就是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
DIGITIMES原文報導:

https://www.digitimes.com.tw/iot/article.asp?cat=158&cat2=70&ct=o&id=0000530132_CBX2SUQX29A1D13VVGDAE

Share this Post